💤

不免落俗,实在难看。

《小妇人》:也许泰迪才是乔的一场美梦

请接收我的书评和影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在拜读完原著后,我在深夜习惯性地点开了属于作者个人的介绍,在平铺直叙的生平介绍中,我看到了在对劳里•劳伦斯这个人物原型的描述中有着这样一句话,“至于劳里,他的原型是路易莎1865年陪同一位贵夫人在欧洲旅行时邂逅的一位年轻的音乐家,路易莎曾与他生出情愫,但终于没有结果。”


       难以形容那个瞬间我的心情,即使只看过电影的人也会知道,最后陪伴马奇姑妈前往欧洲的人是艾米,最后和劳里走到一起的人也是艾米,也许这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“没有结果”。


       而这只是我无端的猜测,甚至没有什么证据可以支撑,可是在这个前提下,我却更深深爱上了这个故事。书中的劳里,那个小时候整日坐在自己的庄园里,看着隔壁欢声笑语的四姐妹神伤的男孩,突然有一天被从天而降的乔带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里,他因此拥有了更多的亲人,拥有了更多的快乐,他发现生活中原来有崭新的一面,而在那个时候,深深的喜欢就已经埋下了种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对于他来说就像是不可多得的一块糖果,看上去就已经很甜了,甚至都不舍得品尝,如同他小心翼翼地摘下别在纽扣上的花朵,没有人会不为此动容,这就是懵懂的爱情,而我们也没有资格只简简单单地说这种年轻的感情是不成熟的,是可以转瞬即逝的,一个从小孤独又多愁善感的孩子,在某个人身上找到了他人生的向往,这本来就是爱的意义。而作者最后却借由故事中的人物开口,让这份懵懂的感情转化为了亲情,是因为终于释然,还是别的原因,我不得而知。


        就如同劳里在对乔表白时说的一样,他说我可以成为一个圣人,只要你跟我结婚,我可以做一个好好先生,放弃你所有不喜欢的东西,欣赏你的作品。劳里说,乔,求你爱我,那路易莎呢,她在欧洲那场梦寐以求的旅行中是否真的面对过这样真情的表白,而最后又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拒绝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无可否认的是,那一定是一场盛大的遗憾,所以她才会在书中让故事中的自己从小就陪伴在那个男孩左右,她叫他泰迪,成为他的挚友,也会送他纽扣上的花朵,送他小小的指环,这背后有没有藏着细微的心动,有没有藏着不舍,我想作者心中早早就有了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也许最后自由真的比爱珍贵,也许她也真的喜欢过那个男孩,可是结局无论是故事还是现实,那个年轻的音乐家都跟她无疾而终,而她终身未嫁,而那个叫做泰迪的男孩,她也把他还给了他的艾米。
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动人之处也许就在此,我自己已经给自己编织了一场美梦,故事里,有你,有我,只是我不属于你,你也不属于我。

评论(5)

热度(5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